产品经理(21) #数据分析

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爱股说数据分析平台 产品经理(21) #数据分析

产品经理(21) #数据分析

2024-06-02 00:56| 来源: 网络整理| 查看: 265

目录

数据分析基础

数据收集/采集

数据存储

数据整理/处理

数据分析

机器数据分析

人工数据分析

数据分析

数据分析的作用

数据分析书&工具

数据分析方法论

第三方数据平台汇总

1、基本数据分析 ①

1、基本数据分析 ②

2、基本数据分析——可视化

案例

留存分析

ABtest

数据评估

session分析

需求评审会

数据分析基础 数据收集/采集

自有产品:埋点Pingback;UGC/PGC

采集数据:抓取数据(爬虫);第三方提供数据接口;

人工采集

数据存储

存到数据库里(MySQL、Oracle)

数据整理/处理

Hadoop(集群)、Spark;分类整理:Mapreduce、HDFS、Hive(蜂巢)

数据分析 机器数据分析

建立数据模型、算法、C++、Python、R语言等

人工数据分析

划重点1:数据准确

例:一加手机在中国的市场渗透率是10%(有漏洞:什么是渗透率?)

划重点2:数据关联度

例:一家面馆一天客流量100人(100人是多是少;净利润;营业额)

划重点3:比率、比例

例:昨天的商品订单量涨了1000单

划重点4:对比

广告来源               页面浏览量              注册量        购买量

渠道1                    159                           49              10

渠道2                    325                          137             24

渠道3                    762                          474             30

分析思路

1、三个渠道的优缺点特征对比

2、广告投放方式

3、注册流程问题

4、注册到引导购买的问题

划重点5:ABtest

数据分析 数据分析的作用

数据分析书&工具

《深入浅出数据分析》案例多

《统计数据会撒谎》

工具

Excel

字段(标题字段:小S晒豪华...)

接口: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ferface)

例:file/data/news/hotnews.csv

SQL语句

SELECL 列名称 FROM 表名称

数据分析方法论

行业市场数据      自有产品数据      第三方数据

第三方数据平台汇总

网站分析类

百度指数——以百度海量网民行为数据为基础的数据分享平台

GOOGLE趋势——了解GOOGLE中热度上升的搜索

360指数——基于360搜索的大数据分享平台

ALEXA——网站排名

GOOGLE ANALYTICS - GOOGLE出品,可以对目标网站进行访问数据统计和分析

百度统计——百度推出的一款免费的专业网站流量分析工具

腾讯云分析——是腾讯数据云,腾讯大数据战略的核心产品

移动应用分析类

友盟指数——以友盟海量数据为基础的观察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数据平台

移动观象台——20亿独立智能设备为依据,提供应用排行榜

ASO趋势——每日跟踪超过100万款应用,分析超过6亿条数据

蝉大师——APP数据分析与ASO优化专家,应用与游戏推广平台

七麦数据——原ASO100

百度移动统计——基于移动APP统计的分析工具

QUESTMOBILE——国内知名的移动大数据服务提供商

应用雷达——专业的APP排行历史跟踪软件实时榜单排行分析

APPANNLE——移动应用和数学内容时代数据分析和市场数据的行业领导者

CQASO——国内最专业的APP数据分析平台

媒体传播类

微博指数

优酷指数

微票儿票房分析

BOM票房数据

爱奇艺指数

数说传播

百度风云榜

微博风云榜

爱奇艺风云榜

豆瓣电影排行榜

新媒体排行榜

品牌微信排行榜

清博指数

易赞—公众号画像

电商数据类

阿里价格指数

淘宝魔方

京东智圈

淘宝排行榜

投资数据类

CRUNCHBASE——一个免费的科技公司,技术行业知名人物和投资者相关信息的数据库

清科投资界——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创业者相关投资、私募、并购、上市的研究

IT桔子——关注TMT领域创业与投资的数据库

创投库——提供最全的投资公司信息

ANGEL——美国创业项目大全

NEXT——36KR子站,每天更新新产品介绍

BETA LIST——介绍初创公司

金融数据类

积木盒子——全线上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

网贷中心——告网贷行业危机、公正透明地披露网贷平台数据

网贷之家——P2P网贷平台排名

网贷数据——网贷天下——行业过去30天详细交易数据,网贷天下统计、发布、每天6点更新

中国P2P网贷指

零壹数据——专业互联网金融数据中心

大公金融数据全球股票指数

爱股说——基金经理分析找股平台

私募基金管理人综合查询

中财网数据引擎

游戏数据

百度网游风云榜

360手机游戏排行榜

CGWR排行榜

APP ANNIE游戏指数

小米应用商店游戏排名

TALKINGDATA游戏指数

游戏玩家排名&赛事数据

国家社会数据

中国综合社会调查

中国人口普查数据

中国国家数据中心

中国家庭收入项目

中国健康和营养调查

中国统计数据

全国企业宏观经济数据库

中国金融信息网

其他数据

蚂蚁金服研究院——网销指数&互金指数

二手市场行情

中国网络骗子地图

春运迁徙地图

房价指数

中国城市拥堵指数

百度研究PC平台

百度城市热力图

其他数据

艾瑞IRESEARCH

艾媒IIMEDIA

易观国际

企鹅智酷_腾讯网

手游那点——全球互联网市场研究

DATAEYE——专注于泛娱乐领域的大数据分析和挖掘

ACCENTURE(埃森哲)

ANALSYS

ASYMCO

CANAKYS

CTR

CNNIC

CB INSIGHTS

DELOITTE(德勤)

DIGI-CAPITAFORRESTER(弗雷斯特)

GARTNER(高德纳)

GFK(捷孚凯)

IDC(国际数据)

KPCB(凯鹏华盈)

MMD研究所

NIELSEN(尼尔森)

NPD(恩帛源)

OFCOMPIPER

JAFFRAY & CO

STRATEGY ANALYTICS

UBS(瑞银)

PEWRESSEARCHCENTER

1、基本数据分析 ①

DAU、新增用户数(用IMEI+手***)、注册用户数 、日收入

搜索、浏览时长、登录用户数、总销量GMV

使用app次数(一般为人均) 、停留时间 、 时间分布、用户反馈

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

手机号、IMEI、第三方关联账号

1、基本数据分析 ②

PV、UV、点击率(CTR)

阅读完成率(40%)、观看完成率、分享数、收藏数

各渠道、指标对比

2、基本数据分析——可视化

鼠标热力图:echarts.apache.org

案例

今日头条APP

DAU:9500万

日收入:4500万

人均日使用时长:110min

人均日阅读数:30个

人均日启动次数:6次

人均日刷新:30次

每刷新1次:总8条,1广告

点击广告1次:1元

日活平均价值(LTV):0.47元

日平均单个阅读时间:3.7min

人均日广告接触数:30个

人均日阅读率:12.5%

人均日单次使用时长:18.3min

人均日刷新间隔:3.7min

人均日单次使用刷新次数:4.9次

真实广告点击率

(4500/9500)/1/(30*8) = 0.19%

广告点击率(一般给投广告的人看这个)

0.47/30 = 1.58%

ARPU = 日收入/DAU

LTV:Lifetime Value 一段时间的价值(周期价值)

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ser (单个用户平均价值)

留存分析

以DAU为基准

用户次日留存率:1号DAU10,000人其中7,000人在2号访问,1号次日留存率为70%

用户周留存率(用户七日留存率):1号DAU10,000人其中5,000人在8号访问,1号次七日日留存率为50%

用户月留存率(用户三十日留存率):1号DAU10,000人其中2,000人在31号访问,1号三十日留存率为20%

用户三日留存率

用户五日留存率

用户十五日留存率

以新增用户为基准

新增次日留存率:1号新增10,000人其中7,000人在2号访问,1号新增次日留存率为70%

新增周留存率:

新增月留存率:

DAU:新增+老用户决定,由产品与运营负责新增对产品更重要,新增都能留下来,老用户也能

                                   中等水平线

新增次日留存率:           40%

新增周留存率:               20%

新增月留存率:               10%

如何提升留存?

1、留核心,去掉低频率功能

2、引导(研究 拼多多)

3、运营手段

变化率 1% 以内是正常波动

ABtest

U2O:User to order 订单转化率

YOY:Year On year percentage 同化

ROI:Return On Investment

数据评估

1、提评估数据需求&格式

2、确定评估标准

3、评估数据得出结论

实例:相关新闻时效性评测

评估标准:

时效性                   相关性

3分(24h以内)     3分(标题中含相关关键词)

2分(72h以内)     2分(标题内容相关)

1分(72h以内)     1分(不相关)

session分析

用户session

漏斗模式

需求评审会

PM说的内容:和PRD一样,元素都要说上

不需要主动解释,别人问再说



【本文地址】


今日新闻


推荐新闻


CopyRight 2018-2019 办公设备维修网 版权所有 豫ICP备15022753号-3